危峨近星辰,提灯两黯然

北极圈爱好者

奶奶的花

      栀子花的叶枯萎了。

      奶奶走了。

      今年的栀子花没有开。


      三岁。

     “呜呜……奶奶,这是什么?”我哭着举起被凉席压出一道道纹路的手。

     “这是印子。”奶奶看着被吓哭的我觉得好笑,她伸出手,在席子上用力一按,又把手掌举到我面前:“你看,我们只要用力压在了席子上就会留下印子的,不过没关系,这些印子很快就会消失,不信你再看看你的手。”

       奶奶翻过我的手指给我看:“看,是不是淡了许多?”

     “……嗯。”我停止了哭泣,学着奶奶的样子用手在席子上压一下,又拿起来看一下,发现了其中的乐趣,一个人玩得不亦乐乎。


      四岁。

     “慧慧,我们所处的环境充满了空气,空气看不见摸不着。”奶奶伸出手在我面前一抓,又在我面前摊开手心:“你看看,这些都是空气,但是不是看起来什么都没有啊?”

      “哦。”我懵懂地点点头。

      “奶奶,我送你个礼物。”我握紧拳头伸到奶奶面前,突然摊开手:“嘿嘿,我送你个空气~”

        奶奶哭笑不得。


      七岁。

     “奶奶,我不会,我不敢……”

     “这有什么难的,人生有很多精彩美好的事要勇于尝试,别做什么都那么胆怯缺乏自信心。”奶奶抓住秋千的绳子:“你先坐上来抓稳,别怕,我在后面扶着你呢。”

     “好吧。”我坐上秋千,奶奶拉住秋千绳轻轻晃动。

     “好,这个时候,脚往地上蹬一下。”

     “嗯。”

     “哈哈,奶奶,我会啦!”我开心地把秋千荡得老高:“奶奶你走开一些,我不用你扶啦!”

     “好好好,你别荡太高了,当心翻过去。”奶奶笑着往边上走:“我就说你可以的吧,别什么事还没做就说自己不行。”


      十岁。

     “啊!不行不行,这一步不算,我要重新来。”

     “你又耍赖。”奶奶挡住我要趁机作乱的手:“不行,每次都要悔棋,别人比赛可没有能像你这样的。”

     “求你了,我又不是在比赛。”我拉住奶奶的手不停摇晃。

     “不行,你这样以后谁和你玩?都把你惯坏了。”

     “啊啊啊,我不管!”

     “那我不和你玩了。”奶奶棋子一扔,转身看起了报纸。

      我眼巴巴地望着她,只好妥协:“……那好吧,我不悔了。”


      十四岁。

     “然后把这个代入公式……你明白了吗?”

     “不懂!”我回答得理直气壮。

     “嘿,这怎么会不懂?”奶奶感受到了挫败,重新拿起笔:“你听好,我再讲一遍,一定要把这个弄懂,我就不信了,我孙女又不比别人差。”


      十七岁。

     “那么大的人了,螃蟹还要奶奶剥,你自己剥。”爸爸看着我碗里堆成小山满满的蟹肉,不满地皱眉:“妈,你自己也吃,别一直给她吃。”

     “我也吃了,痛风不敢吃多,以前也吃多了尝够了味道,你们多吃些吧。”奶奶又往我碗里放入一条蟹腿肉:“不过你也要学着自己剥,奶奶不可能给你剥一辈子呀。”

      

       那些时候,我一直觉得,奶奶要教我的东西还很多,奶奶陪我玩的时间还很久,奶奶给我剥螃蟹的日子还很长。


      奶奶出身于穷苦人家,她从小照顾扶持带大了七个弟妹,成家后又含辛茹苦地养育了一双儿女,她吃了一辈子的苦,什么事总要一个人去做,一辈子都不愿意拖累别人。

      奶奶是老师,一辈子教书育人、一辈子勤劳节俭。老旧泛黄的书卷上写满了密密麻麻的批注,穿了二十多年的旧衣服一次又一次地打上了新的补丁。她把她的知识授予了学生,她把她的财富留给了子孙儿女。

       人生很短暂,短到我们以为的岁月静好转瞬即逝;人生也很漫长,长到足以忘记最珍视的人。

      “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

       人无再少年,离人不重来。

       但是今天,我想把奶奶更多的故事写下来,告诉每一个爱她、敬她、念她的人,让她在更多人的心中活过了一次又一次。

       奶奶离世前已经神志不清了,她曾迷迷糊糊地对我们说:“爷爷买了新房子,在等她一起去住。”

       这时候,奶奶应该和爷爷在天堂的新家团聚了吧?

       希望那里的爷爷奶奶永远年轻、健康、快乐,远离所有的病痛和烦恼。

       窗外的阳光炽烈,掩盖了昨日的风雨,照亮了奶奶回家的道路,也照亮了奶奶种下的栀子花。

       栀子花开的时节过了,我们用栀子叶簇拥黄白菊,愿喜爱鲜花的奶奶在繁花铺成的道路上前往天堂的爷爷那里,永不迷路。

       栀子花又开了。

       十里花开四时节,夜泊阵雨催暮色。

       繁花且铺天堂路,醉卧星汉有老儿。

       后者成全遗世梦 ,年年岁岁有福音。

评论

热度(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