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峨近星辰,提灯两黯然

北极圈爱好者

变成兔子去爱你

     当你愿意回头看我的瞬间,我便知一切都值了。

     还好,一切还来得及。

     时隔五年,我终于能够这样活生生地陪伴在你身边了,我的妹妹。

     虽然是以一只兔子的身份。

 

     我和安馨出生在南方一个偏远的小村庄,那里虽然比较穷,但民风淳朴,生活也还算自给自足。我们在那里读了小学,度过了一段安逸且美好的童年。

     十二岁那年,外出务工的父母带着我到城里的中学读书,我们兄妹俩不得不分开。

      我和安馨的感情一直很好,得知我要去城里读书的消息时又哭又闹,父母怎么劝她也不听,直到我向她承诺每天和她打电话并且回来就给她带礼物这才安静下来。

      “乖啦,奶奶年纪大了,走不远,身边也离不开人。再过两年,等你读完小学,就可以我一起去城里上学了,妈妈也说了,两年后她就不外出打工了,一心一意留在这里陪奶奶。”

      “呜呜......可是城里那么多好吃好玩的,又有那么多人,你到时候交了新朋友,早就把我忘了,怎么会想着回来嘛。”安馨的小脸又皱在了一起。

      我见大事不妙赶紧抢话:“我一定会回来的,好吃的好玩的算什么呀,我只想和家人在一起。我们不是说好了明年去山里的小溪抓鱼吗?我们拉钩好不好?哥哥男子汉大丈夫,决不食言。”

      “好吧......”她伸出小指和我勾在一起:“那你要是食言了,你就不是男子汉,以后我就叫你姐姐。”

      “哈哈,好。”我哭笑不得。

      我没有想到,那竟然是我最后一次和她说话。

      除夕的前两天,我们在回家的高速上出了车祸,父母不幸遇难,唯有我,以一个半死不活的残缺身躯活了下来。

      安馨的哭声唤醒了我,她死死地抓着我的手,泪水打湿了我的脸。我想睁眼看看她,想安慰她叫她别哭了,可是身体不听使唤。我才知道,我成了植物人。

      对不起,安馨,除了回来的承诺,其它的哥哥都食言了。

      奶奶听说了我和父母出事的噩耗,没过多久也去世了,我听着安馨的哭诉,却连一滴眼泪也流不出来。

      我这个样子,和死了有什么区别呢?除了胸中的酸胀感,才证明我还活着。

      安馨上初中的时候,不顾亲戚们的反对,靠着村里的补助和亲戚们凑的生活费独自一人带着我转到了城里的医院,每天除了上学就在医院陪我,日复一日。她知道我还有意识,每天一边给我按摩一边坚持不懈地和我说话,她告诉我每天的所见所闻,让我每天的生命又多了一份期待。

      她喜欢随身带着我送给她的兔子玩偶,那是我从城里回来要带给她的礼物,我一直以为出事的那天弄丢了,没想到她竟然找了回来并一直保存着。

      安馨告诉我,这是她最喜欢的礼物,她总觉得我的灵魂会附在兔子玩偶身上,只要她带着玩偶去外面,玩偶就会替我感受外面的世界。

      要真是这样就好了,现在这个样子,还不如成为一个没有生命的玩偶呢,我心里苦笑。

      那些年,生命变得格外漫长,我感受不到时间的流逝,我的生命似乎被冻结了。

      唯一能感受到变化的,只有安馨的声音,以及她握着我的越来越消瘦的手。

      她一个人,一定吃了很多苦、受了很多委屈。有没有人欺负她?有没有人关心她?她有没有什么烦恼?

      这些,她从来没和我说过。

      她太懂事了,再也不是那个任性会向家人撒娇的小丫头了,可是我还是怀念曾经那个有点任性的小姑娘。有人说,懂事的孩子往往都是家人的亏欠,而她的懂事,无时无刻地不在提醒着我对她的亏欠。

      她告诉我,她不想去读大学了,她想高中毕业就去工作,读大学太费钱,还要住校,那样的话,她就不能每天来看我了。

      我想叫她去考大学,她的成绩那么好,为什么要为了我——一个废物哥哥毁了自己的一生。

      可是我什么也做不了,连在她迷惘时给她一个建议、在她悲伤时给她一个拥抱都做不到。

      我恨这样的自己,这样的我,只是她的累赘、她人生中的巨大绊脚石。

      她还是没有上大学,工作两年后,她和我说,她有喜欢的人了,那个人对她很好,人也老实本分。

      那个人真的这么好吗?他长得怎么样?年龄多大?在哪里工作?会不会对安馨有所隐瞒?听电视里说结婚前很多人的表现都是虚伪的,她会不会被骗?

      我希望她能把男朋友带到我身边,哪怕只是让我听听声音也好。

      可是她没有,是她还没有和男朋友提起我吗?是我这个活死人哥哥让她羞于启齿了吗?

      想这些有什么用呢?我依旧什么也做不了。

      寒来暑往,夏去冬至,终于有一天,她告诉我,她要结婚了。

      我心里很开心,可是更多的是失落和难过。妹妹结婚了,我却连她的婚礼都参加不了,别说是婚礼了,就连她未来丈夫是谁我也不知道。

      她的人生有那么多阶段,而我只能一个个错过。

      安馨的婚礼在初秋的正午举行,我躺在病床上,感受着仍然有些燥热的秋风,觉得不能再这么下去了。

      安馨,哥哥这一辈子无能,不仅无法为你做什么,还给你带来了源源不断的痛苦和麻烦,忘了我吧,没有我这个累赘,你会过得很好。

      意识在仪器的警报中陷入混沌。

      安馨,你那么喜欢兔子,如果能有来生,我愿意变成一只活生生的兔子,只给你带来欢乐,默默地守在你身边。

      ……

      我居然真的变成了一只兔子!活的!主人每天早上带着我们到市中心最气派大桥的人行道上贩卖,不过我只关心如何逮着机会逃跑。

      我可不能让人把我买了,然而我一只弱小可怜的小兔子,怎么可能和强大的人类硬刚呢?

      于是每当有人看中我的时候,我就装死,一副蔫不拉几随时嗝屁的模样,让所有想买我的人彻底死心。

      这样下去,什么时候才能找到妹妹呀,我开始怀疑兔生,精神也变得萎靡。

      一天,我像是感应到了什么,从笼中惊坐起来,我瞪大圆圆的双眼,竖起长长的耳朵开始寻找,终于越过川流不息的车流看到了安馨熟悉的背影,还没来得及高兴,下一秒,只看到她爬上了围栏——

      她要干什么?!我急了,拼命用头撞击笼子,笼子倒了,门也摔开了。

      “有人要跳桥!”人群中有人惊呼。

      我不顾主人的咒骂连滚带爬地躲过了一辆辆飞速行驶的车,惊魂未定地冲到了安馨的脚边。

      好不容易有一次机会,我不能再失去你了,如果你执意要死,那么我们一起死吧。

      我闭上眼,奋力一跳张嘴咬住她的裤脚。

      时间被按下了暂停键,她呆呆地回过头,看着挂在裤脚上的我。

      还好,一切还来得及。

      她抱起肉肉的我,放声大哭起来。

      这么多年了,我还是第一次听到她哭,还好,她还能哭,只要哭了,就不用把痛苦憋在心里了。我伸出舌头,舔舔她的手。

      没事的,以后哥哥可以好好陪你了。

      “姑娘,这小东西和你挺有缘啊,别人买它它不愿意还装死,结果看到你自己主动送上门了,你就不要轻生了,以后好好养它吧。”

      主人,从没有一刻,我是如此地发自内心感谢你。

      安馨把我带回家,给我洗了个澡,我四处张望,还是没有在房子里抓住一丝有男人住过的痕迹。

      奇怪,她不是结婚了吗?

      “给你取个名字吧。”她把我放在书桌上。

      对,名字,我得让她知道我是谁。我赶紧跳起来用爪子在桌上画着“LAP”的笔画,刘安平,这是我名字的首字母缩写。

      “嗯?你好聪明啊,还会写字。”她显然没理解我的意思:“既然这样,就叫你Lapin吧,英文正好是兔子的意思。”

      呃,好吧,你开心就行。

      我的视线又转移到床头的兔子玩偶上,它居然还在,尽管上面有很多缝补的痕迹。

      “是不是和你一样可爱?那是我哥哥送给我的,他还在世的时候我总是幻想着他能通过这个玩偶感受到这个世界的一分一毫。”她注意到我的视线,目光飘远:“可是他不在了......哥哥知道我最喜欢兔子了,你是不是他派来陪我的呀?”

      是的,我就是他派来陪你的,哥哥虽然一无是处,但是爱你的心不曾改变。唯愿今后无论发生什么,你都能坚强快乐地幸福生活下去。

      我跳进她怀里,将脑袋搭在她的手臂上。你不再是孤零零的一个人了。

      我愿意以一只兔子的身份,继续爱你余生。

 

  

评论

热度(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