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峨近星辰,提灯两黯然

北极圈爱好者

秘密

       外婆家有一间藏有秘密的房间,是兰衿最好奇、最感兴趣的地方。

       那曾经是外公和外婆的卧室,外公去世后,外婆便把那个卧室锁了起来,再也不让任何人进入。

       除了外婆自己。

       兰衿的父母工作忙,从小随外公外婆长大。记忆中模糊的外公,一直是一个话不多做事却很可靠的和善老人。

       两个老人一直都很恩爱,兰衿一直都忘不了外公走后的那几年,外婆经常以泪洗面,身体每况愈下,没几年就因病去世了。

       外公去世的时候兰衿还小,和所有小孩一样,这个年纪都有一段叛逆顽皮的时期——长辈越是不让做什么,就越是要做什么。

       那时的她,总想着偷偷溜进那间封闭的卧室,看看里面到底有些什么,也许里面有一间巨大的密室,藏着家族祖传多年的珍宝。就像电视剧里演的那样。

       她为此翻过窗,窗被锁死了,就连窗帘也隔绝了所有的视线,遮了个严严实实;她偷偷尾随过进房的外婆,然而刚进去就被外婆逮了个正着轰了出去;她想过偷钥匙,但她不敢……

       有时候,她看到外婆进了那间秘密房间便会趴在门外偷听,可是里面静悄悄的,什么声音也没有,不过每次外婆出来的时候,眼眶都是红红的,有些湿润。

       她问妈妈,妈妈告诉她,房间里应该都是和外公有关的物品,外公退休后总是喜欢去各个地方旅游,外婆在房间留下他的东西把房门锁上,就是想当作外公只是出了一趟远门,并不是再也回不来了。

       兰衿想起了一些事:比如每次外公做错了事被外婆气呼呼地指责时,外公都只是愣愣地盯着她一言不发,等她消气;比如外婆每次照顾她到很晚的时候,外公都会守着外婆,为她做好宵夜,等她一同入睡;比如外公知道外婆喜欢吃鱼,就总是出去钓最新鲜的鱼回来做给她吃;再比如外公曾经给外婆画过一张年轻时的肖像,据说那是他追求外婆时送她的礼物……

       兰衿更想进去看看了,她想知道那些秘密,和外婆一起守护那些秘密。

       可是她没有这个机会,外婆去世后,舅舅去整理房子准备出租,她想起那间房间,想要去看看,妈妈却以房子已经是舅舅的为由拒绝了她。

       于是那些秘密,被人丢弃、再被人遗忘,就像从来没有存在过一样,彻彻底底消失了,知道的人或离世、或忘记,不知道的人从不在意。只有她,心里依然装着那个秘密的房间,那是这个秘密存在过的唯一证据。

       这是一个她知道却又不知道的秘密。

评论(5)

热度(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