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峨近星辰,提灯两黯然

北极圈爱好者

她的二十一时

序、     

       陌生人,你愿意听听我的故事吗?不会太久,我只是希望当我有一天离开这个世界了,这世上不再是只有把我视作笑话的人。

1、

       “建业,你女儿好丑呀,怎么刚出生的孩子都不会哭呢?会哭才好呀,会哭的孩子聪明,你看看源源,多会哭。”奶奶看着刚出生的孩子是个女孩,强压住内心对孙女以及儿媳的不满,儿媳结婚多年才有了孩子,这好不容易有了个孩子还是个女娃,现在国家计划生育管得严,看这架势以后是很难抱上孙子了。

       这不是断了他们老许家的香火吗?

      像是回应她的话,怀中的外孙哭得更大声了。

      “哟哟哟,乖孙子,你这么会哭,以后是要考清华还是北大呀?”

2、

      “爸爸,我不想写了,我累了,我想去玩。”

      “你看看你写的这些字,跟狗爬一样,好好写!你看人家张仕雯,字写得那么好她爸爸还要打她,你写成这个鬼样子,我还没揍你呢。”爸爸点燃一支烟,十分不耐烦:“我去那边散散心,你写好了叫我。”

      “哦......”四岁的小姑娘甩着小短腿,不情愿地提笔。

      “爸爸,我写好了哦,爸爸......”小女孩回过头,看到的一幕却令她湿了眼眶。

       夕阳西下,男人慈爱地抚摸着小男孩的头,两人有说有笑,落日的余晖打在他们身上,构成了一幅多么美好的画卷,仿佛他们是一对真正的父子。

       记忆之中,父亲很少会对她这么温柔有耐心、很少会对她笑得这么开心。

       原来比起自己,爸爸更喜欢别人的孩子。

       那是小小的她第一次这么想。

3、

       “你们干什么!”女孩几乎是带着哭音吼出这句话。

       “干什么?干你!”几个男孩知道女孩平时就是外婆带着,就算受到了欺负也最多只是和老师告告状,女孩家庭没背景在班里表现也不怎么突出,老师都不太把她的事放在心上,可以说是全班最好拿捏最好欺负的对象了。

        他们拉扯着她的头发,把她推倒在墙角施以拳打脚踢。

       “住手!”女孩不停地挣扎躲闪:“你们再这样,我就告诉老师!”

       “告呀!你去告呀!你除了告状还会干点什么?你个废物!”一个胖男孩一脚踹在女孩的脸颊上:“你个没爹娘养的家里捡破烂的野种!叫你不给老子抄作业,搞得老子被李婊子骂了!你就是成心想看老子出丑对吧?看老子不打死你!”

        “就是,看到她就恶心,她外婆每天穿得破破烂烂还要到学校来接她,还天天在我们面前晃悠到处问东问西,她和那个老太婆怎么不去死呢?”

        “那是我外婆!我不许你们这么说她!” 

       “哟,还想跟我们讲道理呀?哦对了,你外婆不就是挺会讲道理的吗?每次我们谁欺负了你你就会告诉你外婆,那个死老太婆都会到学校来给我们讲大道理,我呸!恶不恶心啊?读过一点书了不起了是吧?了不起你们家还会那么穷吗?艹!真是又穷又恶心!”  

        “嘻嘻,你们信不信明天她就会把她家那个又脏又臭的老太婆带来给你们讲大道理啊?”旁边一个一直看戏的瘦小男孩说着风凉话。

       “来就来呀!哎,我们到时候一起整那个死老太婆一顿怎么样?”

       男孩们围在一起商议着他们的“人生大计”,于是,新的一天又可以有新的乐子了。

4、

      “你要好好学习哦,你看你比你同学年纪都大一点,要是不能比别人优秀,别人会笑话你的。”外婆拿出一套试卷:“听话,把这套习题做了再玩。”

      “好吧......”像是想到了什么,女孩转过头:“外婆,你以后能不能不要管我这么多了,同学们都笑话我呢......”

       外婆的脸垮下来:“他们懂什么?不管你,你看看不管的孩子有几个好的?别理他们,他们是嫉妒你,嫉妒你比他们幸福,你看看你,那么多人疼你宠你,多幸福啊。”

5、

        “你这篇作文很有自己的想法,但是作文的内容老师肯定是不会喜欢的。”

      “这样啊,那我修改一下吧。”女孩停下手中的作业,要去拿外婆手里的作文草稿。

      “不用不用,我来修改,你作业那么多,马上要考试了,应该多花点时间在复习上,我等下帮你把作文誊在作文本上。”外婆把手一收,躲开了女孩来拿草稿的手。

      “啊?可是这样不好吧。”

      “不听话了是不是?外婆可都是为你好,没有外婆,哪来你现在的成绩?”

     “我......”

     “快快快,好好学你的,我帮你把作文修改了誊抄好明早放你书包里。”

       女孩皱眉,还想说什么,但是又不想为此和外婆吵起来令她伤心,只好就此作罢。

        ......

      《裁缝老人》?这不是以前看的一本作文书上的作文吗?怎么会变成她写的作文了?她写的明明是自己喜欢的一个课外补习班老师啊,坏了,一定是外婆,她昨晚说自己的作文不好居然直接抄了一篇作文!

      “老师!许锦玉的作文是抄的!”王超打断正在读女孩作文的班主任。

      “有原文吗?”

      “在这里!”几个男同学争先恐后地把作文书递过去。

      “这是怎么回事?”核查后的老师愤怒地看着她。

       怎么回事?她倒也想知道是怎么回事!她的气愤几乎盖过了羞愧。

       如果说是外婆抄的,那么家长代劳写作业这件事的性质大概更加恶劣吧。一时间,她竟然不知道该如何解释。

      “问你话呢!说话!”

       全班的目光齐刷刷地投向她,带着聒噪的议论。

      “......老师,”她缓缓站起来,抿了抿嘴:“是我作业写不完偷懒才抄了作文......我错了。”

       班主任审视她良久后开口:“真是错看你了,本来还以为你是个老实孩子,没想到也会在老师面前耍小聪明,你要感谢那些指出你错误的同学,不然你以后还会再犯,诚实是一个人做人的底线。看你认错态度这么诚恳的情况下就不罚你了,把作文重新写一篇交上来吧,先坐下。”

      那几个指出她”错误”的男生正一脸得意地看着她。

      真的是好心纠正同学错误吗?不,他们只是唯恐天下不乱想看她笑话罢了。

     “是,谢谢老师。”黑锅背了就背了吧,她心事重重地坐下。

     “咚!”

     “哈哈哈!”看着坐在地上的她,全班哄堂大笑。

     “你!”女孩瞪着悄悄挪开她椅子的男生,气得发抖。

     “略略略~你看什么?抄作文的!”

     “吵什么吵?都安静,上课!”

6、

      “最后一个学期了,你还不打算评个什么奖吗?小学六年什么奖都没评,岂不是很遗憾?”

      “我觉得那个诚信奖就挺不错的,你那么听话老实,你快上去吧,我们都会投你一票的。”

     “就是,去吧去吧。”

     “许锦玉,快上去!许锦玉,快上去!”

      拗不过同学们的怂恿,她还是走向了讲台。

      只是一个没几个人评的单项奖,应该不会有太大问题吧,而且同学们都那么支持了。

      “许锦玉最终得票,五票。徐心妍最终得票,三十九票。徐心妍当选!”

      “你还诚信?”前排的一个男生面带嘲讽回头:“你没撒过谎吗?”

      “她都忘记啦,所以我们才来让这个抄作文的长长记性。”

       抄作文的,对啊,原来她是撒过谎的啊,直到现在,她才明白,这个她本不该扣上的耻辱绰号竟然整整背负了余下的小学两年。

     “哎呀,好可惜,你一开始应该评选节俭奖的,你看你家里那么穷,那么节俭。”同桌见势赶紧加入他们,故作遗憾。

       其实无论评什么奖都没用,他们只是一起串通好想整她玩。而她又一次,成为了别人消遣娱乐的发泄对象。

7、

       “修正带借我用一下!”同桌把她手中的修正带一把抢走,却在涂改后又生气地扔回来:“怎么是彩色的?”  

        “就是彩色的,我买的是一个套装,里面每个颜色都不一样。”她小声说。

       “你怎么这么恶心?”

       恶心?她不知道是哪里得罪了这个男同桌让他对自己如此厌恶,她看了看台上正在讲课的老师,压下心底的怒火写了一张纸条递给他:

       同学,我是哪里得罪了你吗?如果你看我厌烦,大可以和老师说,请她给我们换座位。

       “嗤!”同桌看完后轻蔑地笑出声:“你有话不会用嘴说出来是吧?还像个小学生一样写纸条?我猜你上辈子肯定是个哑巴,不然怎么长着张嘴不会说话?切,恶心的死三八!”

8、

       她卖力地用铲子刮下地上的一块被踩得乌黑的口香糖,把它扔进已经被堆满的垃圾桶里。

       今天轮到她值日,但是,值日小组的同学全都跑光了,只剩下她一个人。

       班上实在太脏了,她打扫完自己负责的区域,好心地帮组长和其他组员打扫本该是他们负责的区域,正在这时,班主任过来了。

       “天啊,怎么这么脏?你怎么做值日的?”

       “老师,我……”

       “行了行了,别狡辩了,我还要去开会,你赶紧把班上打扫干净,别害得我们班明天被通报。”

9、

      “这是志愿表,各位家长务必和孩子们多研究一下。”班主任一个个轮着将志愿表发出去,却独独跳过了女孩的家长。

       “李老师,我是许锦玉的妈妈,我没有收到志愿表。”

       “哦。”班主任内心鄙夷地将志愿表递上去,就许锦玉这成绩,能考上什么重点中学,早些读中专去得了,还可以早点工作,省的浪费时间,她的家长也真是的。

       ……

      “许锦玉,你的中考志愿是外国语啊?”班主任挥了挥手上的志愿表。

      “是。”

      班主任态度轻蔑:“你觉得你能考得上吗?” 

       她苦笑。

10、

       “我这个人很客观,眼里不是只有成绩,我心里有一笔账,但凡参加班级活动和担任班干部职位都能和每次考试的成绩一样加分,我会根据这些分数综合评定,给同学们安排最公平的座位。”这是开学第一天,新的班主任对他们说的第一句话。

       她想好好表现一下,想在新的学校、新的班级、新的学期有一个新的校园生活,于是,从来不敢参加运动会的她第一次报了名。

       “她怎么了?”女孩刚跑完两百米,看到面色惨白、被同学搀扶着的体育委员,担心地问。

       体育委员是班里的班花,一个性格爽朗又漂亮的女生,许多同学和老师都喜欢她,女孩也不例外。

       “她刚才跑完八百米吐了。”同学回答。

       “我下午还有个四乘一百米的接力,你能替我参加吗?”体育委员有气无力。

       女孩看着虚弱的她,果断同意了。 

       “新的排位表出来了,去看看吧。”

       “哇,我竟然和你同桌哎,太棒啦!”

       等人群散了,女孩才默默地起身去看排位表,这次月考女孩成绩不太好,但是也不至于坐在最后一排,而且她还参加了运动会,龚老师不是说了也会加分的吗?

       可是她错了,当她看到座位表最后一排最角落靠垃圾桶的那个位置写着自己的名字时,内心只剩下不甘和委屈。

       “上课了,都回自己座位上。”班主任拿着教材走进教室:“这次排位表大家都看了吧,我认为我的安排还是比较公正的,担任了职务、参加了活动以及成绩好的同学都安排在了较好的位置。另外,过两天有校外领导来学校试听公开课,我看了一下我们班形象比较好的几个女同学正好坐在第一排,到时候你们上课也要积极举手发言啊。至于那些坐在最后一排的同学,我希望你们安分守己,之后无论在学习还是班级活动上都要好好努力,为班级争光,不要因为一次的位置感到不满和老师或者同学斤斤计较,要是有不服气的下次就用行动来证明自己,而不是坐在后面自甘堕落。”

       女孩抬起头,看向已经坐在第一排正中间的体育委员,心里很不是滋味。

       明明她和自己的成绩差不多,明明她还替她参加了一次运动会的比赛。

       原来人心偏离的距离,就是天空与海底的距离啊。

11、    

      “不准学文科!不准学艺术!学文科都是脑子不好找不到工作没用的废物,学艺术的都是不学无术游手好闲的垃圾!听我的,读理科,你看看我们家,都是理科生。”

      “可是我喜欢文科,喜欢艺术......”

      “那你以后吃不上饭别来找我们养你!”

      “理科太难了,我学不会。”

      “不是你学不会,是你根本没有认真用心去学。所有读不好书的人都是不愿意学的,只要愿意学用心学没有什么是学不好的。”

      “可是......”

      “别说了,”父亲逐渐失去耐心:“你要是执意要走你想走的路,以后吃亏后悔了可不要找我们,到那时候你只能怪自己当初为什么不听话。”

12、

      “你初中也是一中的?”

       “……嗯。”她点头。

       “你初中哪个班的?”

       她没有想那么多,直接回答:“六班。”

       “咦?六班不是重点班吗?”男生的语气变得尖酸。

       “是……”她知道了他的意思,谁会相信一个现在全班倒数的学渣也是自己考入重点中学和重点班的呢?被戳到痛处,不愿意再继续说下去,她拿起书,抄下黑板上老师的笔记。

       “问你话呢?六班不是重点班吗?你装什么装!”男生咄咄逼人。

       他们那一届,六班是全年级最优秀的重点班,中考后班上近八成的学生都考入了重点高中,她也不例外。他这么问,无非就是觉得她这么一个班上成绩倒数的人怎么可能是一个出自重点中学重点班的学生。

       他心生嫉妒,一个成绩和他相比半斤八两的家伙,怎么配读一个重点班?凭什么就比他高一等了?他要她当众承认她就是走后门买进来的。    

13、

      “爸爸,我好难受,现在已经凌晨一点了,我今天想早点休息。”因为疼痛,她的嘴皮跟着有些颤抖。

      “别给我赖死。你放心,死不了,只要读不死就往死里读,别人挂着盐水都能坚持去考试的,你这点毛病怎么就不行?”

      “可是我肚子真的好痛……”女孩咬着牙,她痛经又犯了,正好赶上肠胃炎,两种痛同时作怪,让她疼得几乎落下泪来。

       “啪!”父亲一本书砸在她面前:“你说你有什么用?读书读不好身体也是这个鬼样子!老子怎么会生出你这么个垃圾?我天天被你气得寿命都要短几年!”

       她已无力再与父亲争辩,只有抿着唇将苦痛艰难地咽下。

       后半夜,她发起了高烧,她知道以父亲的脾气是不会允许她在考试这一天请假的,而要强的她也不愿意因为缺席考试落得一个零分年级倒数第一的笑话,她只能硬撑着,吃了副作用极大的强效退烧药去考试,又利用午休的时间去吊针。尽管这样,也依然得不到任何人的理解,老师和父亲,没有一个给过她好脸色看。

14、

       “听写也是作业吧?听写不过关就是没有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和不写作业性质一样,没有完成作业就应该受到惩罚!”

       “每天要背一百多个单词第二天就要把全部单词和它的所有词性、中文意思一个不落地听写出来,听写不出来每个还要罚抄两百遍,我们又不是只学一门英语,这是不是有点太无理取闹了啊?”罚站的男同学忍不住回嘴。

       “你给我滚出去!”

       “滚就滚。”男生也来了脾气,收拾好东西背起书包就走出教室了。

       她忐忑不安地叫同学把罚抄本传上讲台。

       “你怎么回事?”班主任怒瞪她:“我刚才说了谁没罚抄完的就给我站起来,你那个时候为什么不站?”

       “我……我刚才就差一点就抄完了……现在已经全抄完了交给您………”

       “既然如此,那你这几天就站在外面上课吧,来来来,让整层楼的学生来好好围观围观你这副丑态。”班主任的语调变得阴阳怪气:“你那么有能耐,再把每个错误的单词罚抄五百遍交上来!要是还抄不完,明天就再翻倍!”

15、

      “你怎么这么蠢啊?”父亲咬牙切齿猛戳她的脑袋:“你爸好歹是物理老师,你物理居然考了这么个成绩出来,真是你老子的耻辱啊!”

       “唉!”父亲点燃一支烟,一副恨铁不成刚的样子:“女的脑子就是笨!要是生个儿子就好了,儿子脑子肯定灵活。”

       她攥着笔的手不停颤抖,泪水从她的眼眶里夺目而出,打湿了桌上的试卷,把卷子上红笔批改的痕迹晕染成血泪的颜色。

       “你哭什么哭!”父亲暴跳如雷:“我说你两句还不行了!没用的东西!”

       这是她有记忆起少有的一次正面忤逆父亲—她在他的面前撕碎了试卷,对他大吼着她不想学了。

       果不其然,她被打了,父亲一边咒骂着她一边夺门而出,她拖着伤痕累累的身体靠在墙上滑落在地,神经质一样地笑出来,笑着笑着,泪水又爬满了面庞。

        一地的书页和试卷、一地的冰冷。

16、

       她去复读了,是县里一所挺有名的高中,据说这个学校无论是应届升本率还是复读升本率在全省都是数一数二的,这个信息让沉浸在怒火中的父亲态度稍微缓和了一些。他重拾起希望,而她只剩下对未来的迷茫和对逝去青春的无限怅惘。

       所有人都知道,在复读班里不需要交朋友,不需要和同学搞什么人际关系,但是这里的同学对她,连普通都算不上。

       她是城里的孩子,同学们绝大部分来自农村,她性格内向且自卑,在班上很少说话,逢人也只是腼腆地一笑,从来没有觉得比谁优越,她成绩那么差,怎么会觉得自己有多优越呢?

       可是班长不这么认为,班长是家里三个兄弟姐妹中不怎么受重视的女孩,很小的时候就离家寄宿被迫独立,她既羡慕城里独生子女被父母视为掌上明珠的幸福生活,又嫉妒这些生来就比她优越的温室花朵。她不仅聪明,还很有心机,她知道哪些人应该去巴结,哪些人好拿捏,她会在老师面前表现得毕恭毕敬,却在老师转身后瞬间拉下厌恶的嘴脸。因为她经常帮助班主任做事,所以了解很多同学的信息,她知道她是城里人,不知道是出于什么原因总是在同学面前百般抹黑她。

       “独生子女好自私的,我遇见的独生子女都只顾着自己,就拿我宿舍里的独生子女来说吧:半夜起来洗澡,凌晨两点用吹风机吵得我睡不着觉,而且好邋遢,我宿舍里的独生子女都懒得要死不打扫卫生,一地的头发没人管,每天都是我帮她们打扫。这些人一个二个干啥啥不行享受第一名,桌前堆满的净是名牌化妆品护肤品,只有我桌前堆的都是书本,这些城里人从小到大花惯了父母的钱,家里条件好哪里会有什么心思读书啊,不就是一辈子啃老吗?”

       “但是有些城里人确实挺漂亮的。”班长的同桌小声说:“隔壁班的魏清怡不挺漂亮的吗?不过成绩不太好就是了,是不是长的漂亮的人成绩都不好呀?”

      “成绩不好长得漂亮还算好哦,要是像某些人一样……”班长回头看了一眼坐在后面的她:“长相没长相本事没本事,就真的是没用咯。得亏这种人投胎到了一个好家庭,否则父母养她有什么用?不如养头猪,猪三年都能出笼了,养她三十年都出不了笼。”

       “噗哈哈!”同桌忍不住笑出声:“班长,你这个比喻好过分哦~”

       “我跟你讲哈……她……”班长压低声音,时不时贼兮兮地向后瞟女孩两眼。

17、

       “废物!复读了居然考得比前一年还差!老子真的是形容你是猪都多余了!你连头猪都不如!我扪心自问待你已经很好了,要是换别的家长遇上你这样怎么教都教不乖的,早就把你打死了!”父亲打开女孩书桌的抽屉,翻出几张画和写的几篇文章:“画画画,写写写,天天就知道整这些有的没的,你说你这样能读得好书吗?你说你花过心思在读书上不?”

       父亲还不解气,他打开女孩的书柜,拿起几本漫画书和小说就开始撕,边撕边骂:“看这些垃圾书有什么用?能让你考985了还是能让你发财赚大钱了?”

      “别!别撕了,爸爸,求您了......”她拉着父亲的手苦苦哀求,这些书是她在这些暗无天日的日子里唯一的光,不想连这最后一寸的梦幻也要被砸得粉碎。

      “我去你的!”父亲一个耳光扇在了她脸上:“你个不务正业的东西!考不上好大学你知道意味着什么吗?意味着你以后就找不到工作,意味着你以后就要家里蹲靠父母养着啃老,意味着你以后也只能嫁一个和你一样垃圾见不得光的垃圾男人,意味着你以后就只能当一个社会的蛀虫,人间的渣滓!你说说我白养你这么大了,有什么用?你这种人,以后也只配和垃圾们混在一起过垃圾生活了!”

       “......”她只能无声地流着泪,她只是想学文科,她只不过是喜欢文学和艺术,这有什么错?她突然觉得这个世界很不公平,为什么有的人就能走自己想走的路,学自己想学的,而她却不行?为什么有的人就能得到应有的尊重,而她拼尽所有也换不来一丝的尊严?

18、

      19岁,人生最应该充满希望的年纪,她却查出了自己患有中度的抑郁症,她开始失眠、自残,每天都以泪洗面,精神也变得不太正常,和室友的关系也越发紧张,她拿着检查报告恳求经常给自己施压的父亲放过自己,得到的却是一句:“矫情,哪有什么抑郁,都是自己作的,你要死自己去死,别威胁老子。”

      她还是保留着最后一丝希望的,毕业前她还有一次改变命运的统招升本机会,只要读了一个光明正大的本科,父亲的态度就会对自己好点儿了吧,到时候,她还有机会读研、读博......她开始贪恋起那些不切实际的幻想了。

      她一直记着儿时外婆时常叮嘱她的一句话:“你比同一届的人大,所以你必须比身边的人优秀。”如今她复读过一年,年纪就更大了,可是她还是做不到比身边的人优秀,外婆在天有灵,一定会对她很失望吧?

      她开始经常去图书馆,除了上课其它时间很少与同学交流,放假回家还报了封闭式的补习班,在同学看来,她就是一个怪胎,明明都是一样因为不读书高考落马来这里的,还成天装什么学霸努力,一副自命不凡与众不同的清高样,真是又作又恶心。

19、

       她觉得老天爷就是成心和她开玩笑,否则怎么会在她与本科距离最近的一次临时考试改革?录取人数和去年相比少了一半,也让她距离这次录取名额就差了三名,从此她永远与本科失之交臂。

        她把自己关在了房间里,感觉到心里的什么东西快要死了。   

20、

      “唉,我们都老了,儿女们都长大了。我家依依前段时间谈了个男朋友,现在都快不记得我这个爹咯。”

      “你家丫头谈的男朋友是哪里的?同校同学?和你家丫头一样是研究生?”

       “浙大同校同学,家在上海,博士后,身高一米八,人长得也挺帅的。”

       “哇,天呐,真不得了,老刘,你女儿这么优秀,还给你相了个这么优秀的女婿,你们家也算是光宗耀祖了啊。”

       “是啊,后半辈子就靠你女婿女儿享清福吧。建业,你女儿现在怎么样啊?”

       “她能怎样?就那样,不提也罢。”

       “对了,你女儿哪里读的大学啊?”

       “......县市。”父亲喝下一杯闷酒。

       “啥?我没听错吧?咋到那种小破地方了嘞?”

      “还能因为什么,没本事,不会读书呗。”

      几个人抬头看了一眼还在埋头吃饭、看起来并无异样的她,试图缓和气氛:“没事没事,你女儿性格挺好的,女孩子嘛,不用太优秀,以后嫁个有点钱的男人过日子也挺不错的。” 

      “她还性格好?”父亲显然不愿意顺着台阶下,他觉得自己很失败很没面子,而导致他陷入今天这样尴尬境地的人就是她,他索性破罐子破摔,借此把多年来心中积累的不快一并发出:“她天天和我顶嘴,在家和我发脾气!她还脾气好?为了读个本科,又是复读又是升本,家务活都偷懒不做,钱还给她砸了不少,到头来你们看看换来了什么?现在好了,她自食恶果了,马上要毕业变成无业游民了,这样一个没学历、没本事、没钱、没样貌、不温柔体贴、不活泼开朗,好吃懒做还游手好闲的女的哪个男的会要?她也配?还能怎样?我养着她呗!我上辈子就是欠了她的!” 

       “行了!许建业!当着孩子的面呢,别这样说她。”母亲看不下去了:“锦玉,你去哪里?”

       “......”她根本不想参加这些什么个狗屁聚会,她就知道,最后十有八九会开成她的批斗大会,她站起来,再也顾不得什么体面,冲出了酒店。   

21、

       夜深了,好黑,也好冷,她抱紧自己,终于放肆地嚎啕大哭起来。

       多年来,她从未有一刻觉得自己活得像个独立的人。

       她是一个机器,做得好那是理所应当,做得不好就是一个应该去废品站的垃圾;她也是一个出气筒,谁看她不顺眼都可以抓来拿捏。这么多年来,没什么人真心鼓励过她,夸赞过她,也没人愿意了解她内心在想些什么,仿佛她生来就应该这样,没有想法、没有感情。

       人人都说: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她这卑微的一生,一直在讨好别人,对长辈们言听计从,为了做好家人和老师眼中的好孩子熬干了少年的所有热血与眼泪,到头来,竟还是落得一个一无所获、一文不值、不得善终的下场。

       她总是相信只要坚持下去生活总会慢慢好起来的,可是生活每次都会在她重燃起希望的时候回予她绝望。她累了,也厌倦了,她想逃离,逃离这个不曾予她温柔的世界;她想寻找,找到通往另一条世界的路,那里,有她的诗与远方。

       她的世界越来越黑暗,也越来越寒冷,可是她的眼中却燃起了火花,心中炽烈。

尾声、

       我听说了这个女孩的故事后倍感惋惜。女孩至今下落不明、生死未卜,她虽然遭受了诸多不幸,但是谁的成长是一帆风顺的啊。她的家人和老师只是教育方式不对,但是出发点都是为了她好呀,至于她的同学,都是些孩子,有时候就是耍个小性子搞点恶作剧,能有什么坏心眼?

       唉,归根结底,就是现在的孩子太脆弱了,尤其是女孩子。 

       这孩子也真是太不懂事了,一点儿也不体谅辛苦养育她长大的父母,可怜了她的家人啊。我儿子也快要上学了,可得拿这女孩的故事好好和他说一说,当个反面教材,引以为戒。

评论(8)

热度(2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